2021電資研究所推甄心得(台大/清大/交大/成大/台科)

Jie-Hong
5 min readApr 17, 2023

--

背景

118 EE, 系排15%
拿過兩次書卷,其中有兩學期爛到不行40–50%拉低了整體趴數QQ
專題:機器學習相關的影像辨識x2 (其中一個爆幹爛)
實習:在小型系統廠擔任一學期軟體部門R&D實習生
除了必修外的一些選修:資料結構,數位系統設計,計算機組織,作業系統,通訊系統、訊號與系統、微算機應用、演算法(四上修習)、VLSI設計(四上修習)

推甄結果整理

  • 台大 -> 落榜
  • 清大通訊 -> 落榜
  • 清大半導體設計組 -> 備取中段備上
  • 交大前瞻半導體 -> 備取後段 (幾乎落榜)
  • 交大智能系統 -> 備取中段 (沒備上)
  • 成大晶片設計 -> 落榜
  • 成大電機工程己組(資訊工程組) -> 備取中段備上
  • 台科電機工程丁組(積體電路與系統組) -> 正取
  • 台科電子工程甲組->備取中段(放棄)

推甄系所

台大-積體電路設計與自動化 (落榜)

  • 書面審查: 65 (最低錄取85)

第一個放榜的差了20分真的是信心爆擊….QQ 但是後來有打聽到好像沒過備取線的都是65,讓人不會去要求複查之類的XD

清大-通訊工程 (落榜)

  • 審查成績:72.25 (最低錄取74.5)

清大-半導體設計組 (備上)

  • 書面成績:88.5 (最低錄取73)
  • 口試成績:75.36

題目:

  • 自我介紹
  • 你最驕傲的三件事情
  • 最尷尬的事情

心得:
這組我的書面成績應該還算可以,這個面試因為人太多所以分成四間同時面試,會有不同的面試官,因此每間教授評分的標準不一,遇到這些題目,加上我回答的不是很好,因此口試分數就直接被打很低QQ,讓我備取直接到中段==,不過後續也有聽說我那間教授打的分數特別低

交大-智能系統&前瞻半導體 (備取)

這兩所在今年也都是新所,兩個都是純書審 (智能系統備取中段,半導體備取後段)

成大-晶片設計碩士學位學程 (落榜)

題目:這關面試總共有五站,都在同一間教室,每隔3分鐘就要換到不同站去給不同的老師面試。

第一站:

  • 自我介紹
  • 根據準備的履歷詢問與IC設計的相關問題及專案的細節

第二站:

  • 根據準備的履歷及成績單詢問問題
  • 報名系所的動機
  • 未來的研究方向?
  • 使用Verilog的經驗?
  • 專案細節

第三站:

  • 自我介紹
  • 聊推薦信的教授
  • 看之前修課的成績單詢問相關問題
  • 閒聊 (你有來過台南嗎? 喜歡台南嗎?)

第四站:

  • 自我介紹
  • 你修過什麼相關課程?
  • 你有參加什麼比賽嗎?
  • 詢問修課相關內容

第五站:

  • 簡單說一下你想做什麼樣的研究?
  • 那你有先看過有哪些老師是在做類似的研究嗎?
  • 那你剛剛說的這些東西,你覺得現在有哪些公司可能會做嗎?
  • 你這個專題的題目是什麼意思,大致上是在做什麼?

心得:
這組我覺得我面試應該還算可以,可是跟朋友討論後,發現她都被問專題居多,感覺跟問我的方向差滿多的,好希望能正取R QQ

成大-電機工程學系己組(備取中段備上)

題目:這關面試總共有三站,都在同一間教室,每隔3~5分鐘就要換到不同站去給不同的老師面試。

第一站:

  • 自我介紹
  • 可以請你詳細地介紹一下你的專題在幹嘛嗎?

第二站(女老師拿紙條,上面是英文的題目):

  • 請介紹你的背景與你的畢業專題
  • 你覺得資料結構中你學到最重要的是什麼

第三站:

  • 你修過什麼相關課程
  • 你有修過網路跟資料庫嗎?
  • 未來想朝什麼方向研究?
  • 啊你們這些台科仔怎麼都想做差不多的東西,都是物聯網或是影像處理相關的==?

台科電機丁(正取)

題目:這關面試總共有兩站,在不同教室,一間教室5~10分鐘,時間到就要換到不同站去給不同的老師面試。一間教室大概有4~5個教授,會輪流發問

第一站:
一進去就開始報專題,大概是六分鐘。報到一半教授就會打斷你然後狂問問題,響鈴就會趕人出去

  • 詢問專題相關問題,及為甚麼要做這個主題,可否demo I/O ?

第二站:
一進去就站著給他們問,不用自我介紹

  • 你寫過哪些程式語言?
  • 你用過這個語言做過什麼專題?
  • 可以請你寫一下虛擬碼嗎?
  • 可以解釋一下你這個在幹嘛嗎?
  • 你覺得這個題目最難的地方是什麼?
  • 測資是怎麼輸入的?

心得:
第一站的時候,我報專題一直被打斷,原本想報研究動機,結果教授直接說時間不夠不用了==
在教授的逼問下我連演算法都還沒講到時間就到ㄌQQ

第二站的時候,我講了C,C++,Python,Verilog,結果他們聽到我修過C,然後現在實習也在用C,就針對C語言開始問,問了我在修課做的專題是什麼
但是年代久遠QQ,我只記得題目的標題,在做什麼我都全忘了,因此整整六分鐘我都被釘在牆上…..,早知道就說一些我記得的專題,但是面試的時候真的會腦子一片空白QQ

後來我同學進去說他會Python
結果教授就只問他怎麼找最大值….
真的是後悔莫及啊QQQQQ

整體面試心得

清大半導體是我第一個面試,因為沒有回答的很好,所以口試分數出來很低QQ
但在成大這邊,教授整體給人的氣場就差很多,雖然不是嘻嘻哈哈的,但是卻感受的出來他們有種南部人的熱情(?),總之希望之後的面試也能順順利利,趕緊上岸。

台科的話 原本以為很穩,結果面完覺得好抖嗚嗚

整體面試完的心得感覺就只能用一句話形容
> 推甄就是看血統,除非你有性別優勢或是猛到爆的排名/經歷/人脈。

隨著各間學校放榜,在綜合朋友與自身經驗後
發現即使有聊得不錯的學校或是表現很差的學校
卻因為血統不純直接落榜或是直接正取QQ (EX.成大;台科)
我甚至有同學系排前五去推成大ICS也只有備取10多名= =
但在台科面試時,我也是被電到起飛
結果最後正取也是在中間
我的書審其實也沒特別高,就比最低錄取高個兩分而已
但是在口試卻讓我也穩住了~~~

後記: 2023回頭看,推甄研究所真的是一場很不好打的戰役,當時覺得過了這關後面就會很輕鬆了,深不知研究所要面對的問題根本不是當年可以比擬的QQ 。後續也發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,中間有很多可以分享的心路歷程,之後有機會再發出來ㄅ,不說ㄌ先來去準備我的期中考了ㄅㄅ

謝謝你看完整篇文章><

你的留言跟拍手會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<( _ _ )>

--

--